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3作者:设置

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河南省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及《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方案》,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统筹兼顾,促进不同类别研究生教育共同发展;强化监督,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5.坚持客观评价,凡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成绩进行量化考核,复试合格达到录取标准者方可录取。

三、组织管理

1.成立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2.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专业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各项工作。

3.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遴选,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人员参与本学科(专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实验技能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负责复试成绩的评定和总评成绩的计算以及复试材料的整理等工作。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需要回避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工作。

4.机电工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将复试结果及拟录取考生名单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5.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方案》执行。

四、复试工作安排

(一)招生规模

机电工程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确定的招生规模进行录取。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按照120%左右掌握。

(二)基本要求

统考生应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的要求方可参加复试。

(三)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指定时间到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具体要求按《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1.专业课按照复试科目和初试科目不同的原则,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考试,试卷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集体评阅。

2.英语测试包括外语笔试、口语和听力,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口语和听力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测试。

3.专业及综合素质面试。机电工程学院组织专业及综合素质面试,采取抽题回答和提问的方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学生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主干课程掌握的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实践、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毕业设计、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复试小组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复试过程中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面试认真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且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

4.政治思想素质考察。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五)复试方式

主要现场线下复试,对来自湖北、黑龙江、吉林三省的考生,复试采用线上复试或异地(校园以外)复试方式。

复试成绩为100分,其中:

1.英语水平测试(占复试成绩的30%30分)

1)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10分)。每个考生的听力和口语测试时间为68分钟。考查内容分二部分:

A、自我介绍,不少于200个单词;

B、考生与测试人员进行英语对话交流。

主要考察三个方面:

A、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和词汇的丰富程度以及发音的准确性;

B、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

C、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

2)英语笔试(20分)。英语笔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1.5小时。

2.专业笔试(占复试成绩40%40分)。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命题,研究生处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

对同等学力(本科结业生、高职高专毕业满两年的考生)报考的考生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依照我校2020年招生简章设定,难易程度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此成绩作为录取资格参考(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录取),不计入总成绩。

复试考生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复试科目要求进行准备。跨专业调剂考生也可选择以下专业笔试科目之一。

1)复试科目为C语言程序设计或Java程序设计,加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两门课程。

2)复试科目为控制工程基础或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加试:测试技术、传感器技术两门课程。

3.专业及综合素质面试(占复试成绩的30%30分)。专业及综合素质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一般采用考生首先介绍自己的教育背景、所学专业基础和专业主干课程,然后进行临场抽题并回答的方式,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面试成绩的评定,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填写评分表,由记录员现场统计并封存。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高于或低于平均分的20%(不含20%)时,视为无效,去掉后,重新计算平均分。面试过程中要求面试考场与等待场所分离。开考后,除考场工作人员和应试考生外,任何人不得出入面试考场和等待场所。

复试中若发现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问题,或初试和复试成绩差异较大,学院写出书面材料并及时报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处理。

五、调剂工作

硕士研究生的调剂工作:调入我校的考生成绩须符合我校调出及调入学科专业国家初试分数线要求,即双过线

1.调剂准则严格执行教育部文件规定。初试科目要求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2.接收少量相关或相近专业的调剂考生。

3.学术学位一般不接受专业学位考生调剂;专业学位专业可接受学术学位考生调剂。

4.外校调剂到我校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经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批准。考生的初试成绩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未经审批同意,不得调剂复试;调剂考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信息,未在网上填报的调剂考生不予录取;网上接受录取后,其初试试卷应在规定时间内调入我校,逾期未调入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六、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七、录取办法

1.按照学科专业招生名额,根据考生总成绩(初试+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拟录取名单要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招生信息栏目统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我校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对破格复试、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进行说明。公示结束后,拟录取名单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招生单位上报平台的备案信息为准。

3.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未达到规定学历学位要求或提供虚假信息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

4)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

5)初试、复试中有作弊行为者。

6)体检不合格者。

八、复试监督

复试过程的监督严格依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纪检委员全程监督复试工作。

九、疫情防控措施

1.所有考生进入复试所在大楼时需要进行登记、疫情防控审核和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复试大楼,复试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安排。

2.所有考生及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复试当天中午不得离开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安排就餐和休息场所。

3.来自或复试前14天内到过湖北、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等地区的考生;来自或到过14天内有确诊病例的县(市、区)的考生;确诊后治愈的或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过的考生。以上考生在当地完成检测,并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阳性的有效证明方可参加复试。

4.来自湖北、黑龙江、吉林三省的考生不得到我校参加线下现场复试,复试采用线上复试或异地(校园以外)复试方式,具体方案以网上公告和正式通知为准。

5.加试考试时,考生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考试座位分散分布。

6.学院设立通风良好的隔离室,位置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7.其他未尽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执行。

十、现场复试日程

1.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517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23日(调剂考生)。

地点:东风校区西三楼200室。

2.笔试

时间:517日上午(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23日上午(调剂考生)。英语笔试8:00

9:30,专业笔试9:40

11:40;加试科目安排在下午进行。

地点:请查阅研究生处网站公告。

3.面试、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时间:517日下午13:30(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23日下午13:30(调剂考生)。

地点:东风校区西三楼207室。

十一、复试联系方式

吴老师:0371-8660165218595624699


本方案由机电工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2020513


详见网站:

http://yjsc.zzuli.edu.cn/2020/0513/c2878a213086/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