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4作者:设置


9月22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活动,党委副书记孙琳、副院长何文斌、副院长李浩、全体硕士生导师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近日,国家教育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在研讨会上,孙琳副书记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孙书记以文件中的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和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管理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研究生教育中交叉学科高质量运用、国家级研究平台搭载、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国家的政策导向。同时,建议导师们按照文件要求,深入思考如何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思想教育水平、强化导师育人职责,发挥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等。

李浩副院长解读了《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办法》,带领硕士生导师一起研讨了关键内容,征求了在座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何文斌副院长强调了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对研究生名额分配与培养的重要性。

研讨会上,教师们一致认为该文件出台及时,研究生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全国优秀教师王良文教授、张志远教授、费致根教授等骨干教师纷纷基于研究生改革文件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研讨会氛围热烈、成效显著。本次研讨会明确了未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方向,为今后学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