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金少搏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2-09-26作者:设置

20229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金少搏博士的青年基金项目《声表面波调控的微液滴单细胞包裹机理研究》获得国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经费30万元。

当前,以癌症(恶性肿瘤)为典型代表的重大疾病,由于其发现难、诊断难、易转移等特点,彻底性治疗研究依然是挑战性难题。开展单细胞研究,从单细胞水平上揭示生命活动本质、探究重大疾病起因,是实现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和彻底性治疗的关键支撑。本项目以揭示生命活动本质及重大疾病起因亟需的单细胞研究重大需求为牵引,针对微液滴包裹单细胞过程中存在的细胞无序排列、随机包裹等瓶颈问题,提出声表面波调控的微液滴单细胞包裹新方法,以声场力学势阱为驱动力,实现细胞的有序排列与精准单包裹。拟解决声场力学势阱诱导的细胞有序排列机理、单细胞包裹过程的声场-流场耦合调控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建立“细胞有序排列、微液滴可控生成、单细胞精准包裹”为核心特征的微液滴单细胞包裹方法,为单细胞研究提供关键前提及理论技术支撑。 


附:金少搏博士简介

金少搏,工学博士,讲师,西安交通大学毕业。主要从事智能传感、微纳制造、液滴微流控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目前主持校博士科研基金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29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