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在附属学校开展“扬科技之梦,为青春着色”科普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1作者:设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的兴趣,倡导青少年学习科学方法、传播科学理念,12月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为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扬科技之梦,为青春着色”线上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下午16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科普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刘佳为孩子们分享不同种类机器人技术的基本概念,系统结构,应用原理,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通过播放短视频、PPT照片,向小学生们展示如能够负重急速奔跑的“绝影”机器人,应用于关爱老人与儿童行业的软体机器人,为截肢者带来福音的意大利理工学院Hannes仿生手,Atlas,Spot Launch等,大大激发起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好奇心。

接着,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师代利国博士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水下机器人与海洋科考”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水下机器人的分类、特点及应用。代老师以蛟龙号为例讲解了载人水下机器人的研制背景、结构、功能、下浮和上潜原理,以海燕号为例介绍了水下滑翔机的运动原理和技术特点,最后介绍了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科考中的应用以及海洋科考的意义和价值。

此次科普教育进附属学校课堂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不仅在体验中学到知识、得到快乐,而且拓宽了孩子们的科学视野,培养了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将科学的小种子深深埋进青少年的心里,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