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须知:有关入党态度的问答

发布时间:2012-04-23作者:设置

1、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应该怎么办?

    每一个向党组织递了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都应懂得,写了入党申请书,只能说明自己有了入党的愿望和要求,这并不能说明自己已具备了党员的条件。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把申请作为入党的起点,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去做。具体讲,争取入党要做到以下几点:

    (1)应每季度向党组织书面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以取得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要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如可汇报自己对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思想认识过程,使党组织和党员能更清楚地了解你对党的认识程度;也可以把在入党申请书上还未完全表达的内容更完整、更全面地表达出来,并表示今后的努力方向,以及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和决心态度,以进一步得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和教育,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2)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3)要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找出自己的差距,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努力缩小自己与共产党员标准的差距。


 

2、写入党申请书较长时间未被批准,应该怎么办?

    写了入党申请书较长时间未被批准,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入党申请人条件还不够成熟,党组织需对其进行较长时间的考察,有的是因为某些问题需要调查等等。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决不能消极悲观,更不能失望、动摇,而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做到信念不变,主动靠拢。要做到:第一,理想信念不动摇,就是入党的决心不能改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改变,对党组织的信任不能改变。要珍惜自己的郑重选择,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斗志,从思想上做好接受党组织任何考验的准备。第二,努力争取不放松。就是要在思想、学习和工作各方面,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沿着选择的道路,脚踏实地走下去。第三,主动靠拢党组织。就是要积极主动找党组织和党员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诚心诚意地征求意见,以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积极创造条件。
  

3、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受到讽刺挖苦怎么办?

    当一个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书以后,有时候会受到一些冷嘲热讽。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的世界观不同,思想觉悟的高低不等,看问题的深浅程度也不一致,因此,一个人要求进步而受到冷嘲热讽是不奇怪的。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只要坚信自己的理想追求是崇高的和美好的,是有前途和生命力的,就应该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深信不疑,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大胆地朝前走。“行成于思,毁于随”。切不可不加分析地自寻苦恼和消极悲观。同时,还要看到申请入党是要求进步的思想和行为,而讽刺挖苦则是落后的思想和行为。既然自己的选择是崇高的,又何畏那些闲言碎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要敢于坚持真理,抵制错误的言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青年学生在要求入党的过程中,因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往往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和脱离群众的表现。有的人在争取入党时,眼睛里只有领导和党员,而没有群众。这些问题,不但会影响自己的进步,同时也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因此,当听到群众有这方面的意见时,就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对照自己,认真检查自己的缺点。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加强自我修养,也会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欢迎。愿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像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不管遇到什么障碍,我都要朝着我的目标前进”。
  

4、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犯了错误怎么办?

    人生的道路并非坦途,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在前进中难免遇到挫折。一些人犯了错误,往往就在挫折面前手足无措,有的伤感叹息,有的苦闷消沉,有的甚至熄灭了自己的理想之火,放弃了自己昔日的努力。这种在错误和挫折面前甘为落伍的想法显然是不对的。犯了错误应该怎么办呢?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正视错误,改正错误,把挫折变为自己重新进步的起点。为此,要把握住以下几点:

    一是要认识到犯错误并不可怕。列宁指出:“聪明人并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聪明人是不犯重大错误同时又能容易而迅速地纠正错误的人”。这就告诉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尽善尽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完美无缺的人同样也是不存在的。因此,人不能保证不犯错误,而遇到挫折,犯了错误,只要能够认识并努力改正错误,就是好同志。

    二是要积极主动改正错误。犯了错误不要怨天尤人、灰心丧气,更不能破罐破摔、自暴自弃,而应该正视错误,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从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

    三是要相信党组织对犯错误的同志会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是我党一贯的方针。犯了错误的青年学生,要相信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是会伸出温暖的手的。只要我们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消沉,严格要求,加倍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
  5、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学习成绩不好怎么办?

    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标准。青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来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党章中第一章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党组织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应该吸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有的青年学生有入党的愿望和要求,只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好而消极悲观,甚至心灰意冷,自暴自弃。这种想法是不必要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学习基础较差,一时还难以跟上;有的可能是学习方法不正确,还没有找到学习途径;还有的可能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够努力、刻苦等。这些学生应该认真地检查自己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并尽快找出对策。如果是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方法不当等原因,就应该主动争取老师、同学的帮助,尽快调整学习方法,努力赶上去。如果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自身努力不够等因素,那就应该从思想上查找原因,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尽快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入党打下坚实的基础。
  

6、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怎么办?

    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别人先于自己人了党,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首先,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一方面要为其他学生的进步表示祝贺和高兴;另一方面又要找出自身差距,振作精神,奋起直追。应该懂得,一个人什么时候入党,能不能入党,不是取决于写入党申请时间的先后,而是取决于够不够党员标准。我们决不能简单地用写入党申请的时间先后相比较,要比思想、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这样才能越比路越宽,学习劲头越大。同时,也要认识到,先与后是对立的统一,两者相互矛盾,又是相互转化的。入党申请时间长、资历老与党员标准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即使你已被列入发展对象,但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注意思想改造,进步不大,成绩不明显,同样不能吸收入党。因此,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要冷静对待,切忌消极悲观,更不能嫉妒、不满。其次,要发扬激流勇进的精神。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弥补自身的短处和不足。列宁指出:“谁害怕暗礁而留在港湾中,虽然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他永远不会达到我们期望的目的地”。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就应该发扬不怕挫折、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7、支部大会通过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上级党组织没有批准,应该怎么办?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应该看到,支部大会通过了自己的入党申请,说明自己经过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上级党组织又没有批准,说明自己入党条件不够或者发展手续还不完备。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要认真听取党组织没有批准自己入党的理由和意见,如果是自己还存在着某些缺点和错误,就应该努力改正,切不要讳疾忌医;如果是发展手续还不完备,或者有些问题还没有弄清楚,就应该积极主动配合党组织尽快地搞清问题。总之,决不能因为上级党组织一时没有批准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更不能因此而产生灰心丧气等思想情绪,而应该把党组织没有批准当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的考验,当成进一步克服缺点、继续努力的新起点。只要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多做贡献,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心愿的。
  

8、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从提出入党申请的那天起,就应该积极主动实践自己的入党志愿,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找出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争取不断进步,在学习、工作等各项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首先,要全面理解和正确对待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一是共产党员的标准不能降低。有人认为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不是可以适当降低?我们的回答是:不能降低。因为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与我国处于什么阶段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不论我国处于新民主主义阶段,还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这一根本标准是绝对不能降低的。二是共产党员的标准也不是高不可攀。党章对党员标准的要求来自实践,只要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不应该丧失信心和勇气。

    其次,要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青年学生提出入党申请,尽管对党是有感情的,但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就要有实际行动,就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对照自己,不断找出自己的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自己锻炼成为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

    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要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5)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为什么要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

    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仅仅表达了自己要求进步的愿望和决心,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多,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更不能说已经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要缩短这个距离,既要有个人的主观努力,又需要得到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帮助。青年学生如何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呢?

    (1)每季度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有利于党组织了解和掌握申请人的思想状况、入党动机和学习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帮助和教育。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一分为二。

    (2)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安排的活动。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应积极主动地参加如学习党章、听党课等党组织安排的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组织安排的活动,是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优良品质的极好机会,对于帮助自己进步有重要的作用,对端正入党动机有着积极的意义。

    (3)要认真接受党组织的培训。《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六条明确提出了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经过入党前的系统培训。通常情况下,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系统培训是选送其进学校党校学习,这是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有效形式,也是每个要求入党的人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争取更快进步的一条重要途径。

10、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如何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就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按照党章的规定进行认真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当前,党性修养的重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勤政廉洁,自觉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有人认为,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的事情,与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关系不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就要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要用党员标准衡量自己,也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

    (1)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政治理论修养,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其次,要把共产主义理想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结合起来,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2)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和最高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正确处理好贡献与索取的关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要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

    (3)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的认识,从而不断增强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自觉性。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组织的安排;要严格执行学院一切规章制度,敢于同损害党的团结统一和不遵守纪律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4)加强文化知识修养,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青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探索,获取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才干;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书本上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11、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怎样正确处理好共产主义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理想是人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追求和向往,是鼓舞人们前进和奋斗的精神力量,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必须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理想和现实是矛盾的统一体,两者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理想与现实是矛盾的,是有区别的。理想并不等于现实,理想是人们追求、希望和奋斗而要达到的目标。现实是十分复杂的,并非尽善尽美。它既有光明的一面,又有阴暗的一面。另一方面,科学的理想与现实又是统一的,有内在联系的。理想是尚未实现的现实,现实又是前人理想的实现。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是共产党和成千上万革命者为之奋斗的社会理想的实现。实现共产主义是明天的现实,这个崇高的理想,经过我们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一定会转化为未来的现实。所以说,科学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现实是一致的。我们不应该把它们对立起来。理想是崇高的,但要将理想转变为现实还必须靠实践。人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实践。青年学生要将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也只有参加社会实践。

12、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怎样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世界的源泉,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而离开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又是盲目的实践。因此,只有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才能正确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同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因此,青年大学生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指导下,把从书本上获得的各种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为此,青年学生不仅要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而且要在毕业以后勇于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把获得的书本知识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提高,这才是成才之路、成功之道,才能真正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才。
  13、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怎样正确处理好要求政治进步与搞好学习的关系?
  要求政治进步与搞好学习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而又不能互相替代的关系。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不排斥学习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实践还告诉我们: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形成,都必须以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基础;而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又必须以远大的理想和坚强的意志作为精神动力的。

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具有顽强的学习毅力和拼搏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