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须知:有关入党动机的问答

发布时间:2012-04-23作者:设置

1、什么是入党动机?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动机是推动或激励人们去行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原因。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主观原因,是一个青年学生入党的精神力量。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入党动机是不相同的,有正确的入党动机,也有不正确的入党动机,还有错误的入党动机。青年学生要争取入党,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呢?概括地说,就是要确立共产主义理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确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表现。为此,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必须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把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精神支柱。

第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

 

2、入党为什么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对于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

    第一,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有正确的入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动机是行动的驱动力;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动力和推动力量。青年学生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例如:当形势发生变化时,仍然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当申请人较长时间未被批准时,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找出差距,迎头赶上;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不会盲目攀比,急躁消沉,而是正确对待,加倍努力;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就会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吃苦,积极奉献。

    第二,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这种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加党组织,就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任务,甚至随时会为革命而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执政地位能够使党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有志于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一大批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另一方面,处在执政地位,掌握一定的权力,也很容易使一些人把入党作为追名逐利、捞取个人好处的政治阶梯。因此,为了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组织应严格考察要求入党人的入党动机,并将那些入党动机纯正而具备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及时吸收入党。


3、怎样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第一,要努力学习,提高对党的正确认识。一个人的入党动机正确与否,是与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党的认识正确与否有直接关系。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恰恰科学地阐述了上述问题。因此,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事实证明,一个人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认识越明确、深刻,那么他的入党动机就越端正、纯洁。

    第二,要认真实践,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毛泽东同志指出:“人们的正确认识,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不断循环往复,才能获得”。青年学生仅仅有入党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付诸行动,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第三,要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不断端正入党动机。青年学生在争取入党过程中,入党动机往往会掺杂一些不纯的内容。比如,有“觉得党员光荣”而要求入党的,有“随大流”而要求入党的,有为了“捞取好处”而要求入党的等等。这就要求青年学生主动靠拢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4、争取入党为什么必须树立共产主义信念,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刘少奇同志说过,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我们终身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这个事业,而不是为了别的。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如果不懂得什么是共产主义,没有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怎么能参加共产党呢?因此,要达到这个要求,关键在于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具有为党和人民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

    首先,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共产主义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思想、理论和社会制度具有深刻的理解,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正确性和必然性,誓为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而奋斗终身。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才能有坚强的意志,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捍卫自己的信仰和事业,才能把自己的一生同实现共产主义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懂得人生的意义,树立崇高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袭,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其次,要有为党和人民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共产党员的自我牺牲精神,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毫不犹豫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牺牲精神,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思想品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共产党员的自我牺牲精神,不仅表现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且大量表现在平凡、日常的学习或工作、活动之中。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具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贵品格,识大体、顾大局的思想境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表率精神。


 5、为什么入党首先是思想上入党?

    所谓思想入党,就是指一个人在思想上行动上能用共产党员的条件要求自己,促使自己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现实表现达到共产党员的要求。通常说,组织上入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而思想上入党才是一生一世,是无止境的。可见,一个人从他争取入党的那天起,就应该努力争取思想上入党。即使在组织上履行了入党手续以后,也仍然存在着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仍然需要保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青年学生要做到思想上入党,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同一切背离党的原则和违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就是要想问题、干工作,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思想修养,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只有加强思想修养,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才能不被前进中的困难和挫折所压倒,妥善处理一些苦恼的事情。比如,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以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受到讽刺打击时,不泄气,不灰心,等等。

6、为什么说、“觉得当党员光荣而要求入党”的想法是不够的?

    有些青年学生在谈到入党动机时,很直率地说:“因为觉得党员光荣,所以要入党”。这种想法是不够的。我们说,共产党员称号确实是很光荣的。作为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因为当党员光荣而要求入党的想法是无可非议的。这一想法表明了他们对党的尊敬、热爱和信赖,是应该值得肯定的。但仅仅是为了光荣而入党,那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共产党员的称号之所以光荣,在于这种光荣是与责任、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一个人要求入党,仅仅是为了光荣,而没有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没有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那就与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相称,也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因此,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只有全面地理解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甘愿奉献,才能获得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光荣的共产党员。

 

 

7、为什么说“随大流要求入党”的想法是盲目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青年学生由于受从众心理的影响,看到不少青年学生积极争取入党,也就“随大流”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说,青年学生能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本身就是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表现,也是个人成长的良好开端,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但是,也必须看到,这种不经过深思熟虑就“随大流”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做法,是缺乏坚实的思想基础的,是一种盲目性的入党动机。如果一个人只是靠外力推动自己入党,那他的入党动机就难以端正,入党热情就不会持久,就不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因此,青年学生仅仅有入党要求是不够的,还应该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对党的认识,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为早日跨入党组织的大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8、为什么说“怕要求入党会影响学业”的想法是片面的?

    青年学生正是求知成才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确立怎样的理想和信仰,将对人的一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少青年学生有入党愿望,也很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但又怕争取入党会影响自己的专业学习,这实际上是把入党与学习对立起来了,这种想法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申请入党会影响学业吗?回答是不会的。这是因为:我们培养的是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不仅要求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而且还要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所以,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并把实现远大目标理想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崛起而发愤读书,才能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9、为什么说:“因亲戚朋友多数是党员而要求入党” 的想法是不够的?

    有些青年学生在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时自豪地说:“亲戚朋友中有许多是党员,所以要申请入党”。这种入党动机是远远不够的。诚然,自己的亲戚朋友中党员多,他们自然会关心和帮助自己成长。对这种有利条件,我们应该很好珍惜。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青年学生能不能入党,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本人有没有入党要求,有没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有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没有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在我党的许多老革命老前辈中,有些同志出身于地主资产阶级家庭,他们的亲戚朋友有的还在反动政府中担任职务。但是,他们“出身污泥而不染”,当他们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后,他们就成了剥削阶级家庭的叛逆者,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这就说明,一个人能否入党,取决于自己的觉悟。亲戚朋友中党员再多,如果本人没有入党觉悟,那也无济于事。相反,亲戚朋友中没有党员,甚至出身不好,如果本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具备入党条件,他也可能成为党员。总之,青年学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追求,使自己尽快符合党员条件。

 

 

10、为什么说“等党风好了再申请入党”的想法是不足取的?

    有的青年学生有入党的愿望和要求,但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不满意,对个别领导和党员有看法,因而产生了“等党风好了再申请入党”的想法。这种想法是不足取的。毋庸讳言,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内确有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存在着严重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这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确实挫伤了一部分人要求入党的积极性。但是,我们应该对目前党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有一个全面正确的看法。第一,要分清主流与支流。应该肯定,我们党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合格的党员,他们能够经得起种种考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条战线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孔繁森、李国安、赵为民、徐虎等就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而党内腐败分子只是少数,并不是主流。对此,我们决不能一叶障目,被不正之风挡住视线;也不能以偏概全,把腐败现象夸大到不适当的程度;更不能不及其余,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都混同到党内来。第二,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确实存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内确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经不起考验而堕落为腐败分子,败坏了党的声誉,损害了党的形象,玷污了党的肌体,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并下大决心遏制腐败现象,扭转不正之风。第三,要相信党的自身净化能力。在历史上,我们党曾经历了同形形色色错误倾向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消除腐败,克服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应当充分相信党完全有能力,经过不懈的努力,必定能够遏制腐败现象。当然,作为拥有6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要彻底清除腐败现象和克服不正之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应该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只要我们正确地全面地看待党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并积极帮助党组织消除腐败和纠正不正之风,这本身就是争取入党的实际表现。“等党风好了再申请入党”的想法,既无助于消除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又会妨碍自己政治上的进步。因此,作为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要做到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毫不动摇。

11、为什么说:“靠好人缘而要求入党”的想法是不对的?

    有的青年学生觉得,入党要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讨论通过,只要同领导、教师及同学搞好人缘关系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一个人要成为一名好党员,必须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多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但同时,也必须有坚定的原则性,能明辨是非、好坏、美丑,敢于同一切不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坚决的斗争,以维护党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青年学生在追求入党的过程中,有些人往往对这一点认识不清。比如,有的洁身自好,不敢开展批评;有的阿谀奉承,讨好别人;有的遇到矛盾,不敢坚持原则;还有的是非不分,立场不坚定,等等。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党章指出:“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这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之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就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坚持原则。如果没有较强的原则性,一味地追求“好人缘”,最终也容易失去群众的信任。因此,青年学生在争取入党过程中,既要敢于坚持原则,维护党的利益;又要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自觉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创造佳绩,争取早日跨入党组织的大门。
  12、为什么说“为了达到个人捞取好处而要求入党"”的想法是错误的?
    有的青年学生在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时,一心想在党内捞取好处,“入党可以受到重用”、“入党毕业后可以找个好单位”等,而不想尽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入党动机。首先,这种人缺乏远大的理想信念,缺乏为党的事业献身的精神,因而担当不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其次,这种人只想为个人谋私利、捞好处,不想为党和人民作贡献,是一种唯利是图、利欲熏心、个人主义极端严重的表现,是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的。

    翻开我党的历史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党的事业和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取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仍然有许多共产党员立足本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共产党员的动人赞歌。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凭借地位和权力,以权谋私,腐败堕落,走向身败名裂的下场。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如果我们的党员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只是为了自己捞好处,那就违背了党章的要求,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所以,抱着“入党捞取好处”动机入党的人,是入党动机不纯的表现,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应该予以克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