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大学生数值建模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设置



20191124日上午,河南省2019大学生数值建模竞赛(郑州轻工业大学赛区)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西三楼315数值仿真实验室正式开赛。

该项赛事由河南省电子学会主办,河南省电子学会数值计算与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在郑州、洛阳、开封等地设有竞赛考场。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服务工程实践、促进高等学校数值仿真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数值仿真课程的兴趣,培养当代大学生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数值仿真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与思维能力的舞台。数值建模竞赛的基础知识覆盖基础力学、有限元分析及相关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应用ANSYS有限元数值分析软件平台,着重考核学生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为个人赛,采用随机抽题,上机考核的方式进行,参赛者针对一工程实例,基于通用有限元程序ANSYS,进行模型抽象、简化、建模与求解,并提交计算分析结果。

本届竞赛在赛前教师精心组织和动员下,学生积极性很高,报名参赛的人数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本科生、研究生近160人参赛,比赛分为四场、持续四个多小时。赛前教师组织学生积极训练备战,通过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上机实验环节以及课外练习,数值仿真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比赛中学生认真思考、细心作答,检验自己的数值仿真能力以及数值建模的学习成果。

河南省大学生数值建模竞赛不仅培养了青年学生学习数值仿真的兴趣,提升了青年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而且有助于促进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视野、锤炼本领、培养创新能力,推动了高校数值仿真课程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