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联动齐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24作者:设置

新冠肺炎病毒来势凶猛,防控硬仗必须全力迎战。机电工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工作部署,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坚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凝心聚力,师生联动,不断织密防控网络,突出疫情严重地区、在国外郑外等师生防控重点,统筹落实教职工(含退休)及同住家人、学生、租户等防控工作任务,同时做好博士单位建设材料申报、网上教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准备以及研究生招生等各项日常工作,确保防控不停学,战“疫”不误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机电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学院党委书记刘国豪、院长罗国富任组长,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各系(中心)、分团委、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党政办主任李立伟等3名同志为防控联络员。同时,学院进一步细化预案,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教职工(含退休)管理工作预案》、《机电工程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教学工作预案》、《机电工程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教育管理和师生宣传教育工作预案》等3个工作方案,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疫情期间的日常工作做出了全面布置具体安排。

二、凝聚“群”策“群”力

战“役”涉及到每个人,既要人人参与,又要保持距离,微信群成了师生“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重要战“役”阵地。学院迅速建立了各级各类专门工作组群,主要有领导班子疫情防控工作群、疫情防控工作群、系(中心)疫情防控群、教工之家群、学生疫情防控群等。通过这些微信平台,及时传达学校抗疫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凝聚群策群力共识,同时为统计上报各项信息提供保障。凡是学校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文件、部署通知、数据统计要求,学院都能够做到迅速上情下达,在第一时间“点对点”传达到每一位老师。每接到一项工作指令,学院都会在一小时之内转达给全院105名在职教职工,如果发现有不能及时回复或当时没有联系上的教师,疫情防控联络员便会直接打电话,确认取得实际联系,保证无漏报,零死角。

三、统筹师生联动

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注重调动广大师生防控疫情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支持他们为学校防控疫情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张德海老师积极牵线企业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32日,河南瑞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消毒液和喷雾消毒机,携手学校防控疫情(图1)。沈晓滨老师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很多困难,定期为湖北返郑居家隔离观察的老师购买生活用品,送到指定地点,完成无接触安全交接。谢欢老师作为防控联络员,主动承担退休教职工防控疫情工作,她充分发挥与退休教职工比较熟悉的优势,积极克服退休老教师人数多、老人不熟悉微信、随儿女居住分散等联系沟通困难,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位老人的工作。为一位旅居新加坡的老教师及时传递国内防控信息,协助其度过国内异地14天隔离,她前后忙了一个多月,直到这位老教师安全回到自家小区。王冰老师作为学工办主任,认真负责学生防疫信息的收集统计和汇总上报,经常忙到深夜,他还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致敬战役党员先锋”专题微党课活动。孔馨雨老师作为分团委书记,以《灾难磨砺精神,爱国聚集力量》为题,为广大学生进行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微宣讲。辅导员陈希老师从依法抗疫的角度,为学生上了一堂“防疫抗疫,普法先行”线上抗疫普法教育课。辅导员金凯老师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不停歇”全天候线上服务,解答学生咨询,视频指导面试。辅导员徐莉老师自掏腰包,主动给买不到口罩的困难学生寄送口罩。


1 我校接收河南瑞泰物联网科技公司捐赠防疫物资 

四、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团结广大教职工群防群治,主动投入到抗疫各项工作之中。学院党委从抗疫一开始就明确各位党支部书记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所在系(中心)主任做好抗疫工作。在党员捐助抗疫工作中,全院师生党员做到了100%捐助,教师个人最高捐助2000元。李立伟同志作为行政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防控联络员,自觉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冲在前面、干在实处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觉悟,负责防控一线日常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每每忙到深夜,顾不上照看孩子和家务,在防控关键时期,冒着很大风险深入隔离租户楼洞,核查社区封控措施是否得到持续遵守,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图2)。孙琳同志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院学生防控疫情工作,在做好繁重的学生防疫工作的同时,在所住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压力巨大的时候,主动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负责检查出入证和小区健康码(图3)。她在校内捐款的同时,还积极为武汉母校捐款。

图2 李立伟同志在核查重点疫区返郑人员隔离情况 


3 孙琳同志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 

五、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学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上教学,同时,按照学校部署,积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开学后防控和教学工作预案,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加强对师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做好尚在郑外的教师的返校工作,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做好开学前后教育教学衔接,加强博士点建设、研究生招生、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院防控工作平稳推进,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广大师生团结奋进,携手前行,满怀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