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概况

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设置

一、专业建设

1. 本科专业简介

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属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含各二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河南省博士单位重点立项建设学科和河南省一流特色学科群建设点。本专业设置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轻工及其它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院与西门子、中铁工程装备、中信重工、郑州煤机、宇通客车、格力集团等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和轻工机械行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均从本专业招收的毕业生。本专业也是广大学生立志向研究生阶段进一步学习深造的首选专业之一。

丨测控技术与仪器(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河南省较早开设的本科仪器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属学科为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围绕仪器设计、制造、自动化领域建设的专业特色。主要培养具备仪器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仪器仪表、测控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在仪器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从事仪器仪表与测控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技术服务、系统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测量与控制领域,在工商、金融、海关、科研院所、高校等行业从事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我校的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为有志者提供进一步考取研究生的机会。

丨车辆工程(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特色在于以新能源车辆和客车为主要研究对象,强调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要求学生掌握现代车辆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具备车辆相关产品的分析与设计、工艺与制造、测试与控制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学院拥有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为有能力进一步深造者提供考取研究生的机会。

就业方向: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各种车辆(包括汽车、改装车辆、特种车辆、特别是新能源车辆)的研究、设计、制造、检测、实验、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以及能从事运行管理、经营销售方面的工作。

丨智能制造工程(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特色在于以新能源车辆和客车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车辆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车辆的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为有能力进一步深造者提供考取研究生的机会。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工程、机电自动化、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也可从事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系统架构和规划、信息管理、产品生产全周期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培养的毕业生具备向学术研究/专业硕士、研发能力强的更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潜力。

 

2.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2021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2019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方案(2021版)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1版)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1版)

 

二、课程建设

学院建设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省级以上课程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国家级一流课程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段红杰

河南省一流课程

机械制图

何培英

机械原理

纪莲清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何文斌

数控技术

裴旭明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杜文辽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段红杰

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

曹阳

智能机械制造系统计划与执行综合实验

肖艳秋

工业机器人运动特性及其系统控制虚拟仿真实验

王才东

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何文斌

机械原理

纪莲清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段红杰

 

三、教学名师

序号

姓名

支持名称

时间

授予部门

1

罗国富

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8

国务院

2

王良文

全国优秀教师

2019

教育部

3

李一浩

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2017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4

何文斌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2023

河南省教育厅

5

 

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

2018

河南省教育厅

6

王良文

河南省优秀教师

2018

河南省教育厅

7

刘建秀

河南省优秀教师

2009

河南省教育厅

 

四、教学成果(近三年省级以上教学获奖)

序号

获奖等级

获奖成果名称

1

一等奖

基于轻工行业转型背景下的机械设计专业方向建设

2

一等奖

新工科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机械类一流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

3

一等奖

面向轻工行业的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工程素质培养模式研究

4

一等奖

新时代高校四位一体美育教育的创新与实践

5

一等奖

基于教学大数据的”“质量提升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