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思想汇报

发布时间:2012-04-23作者:设置


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情况,是党组织向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思想汇报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人进行考察了解的重要形式。通过思想汇报,党组织可以具体地、及时地了解申请人的思想状态和学习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申请人进行帮助教育,促使其更快更好的进步。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又是积极靠拢党组织的实际行动,是使自己与党组织取得联系的良好形式,也是培养组织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接受党组织监督的重要途径。因此,申请入党者要把申请入党的过程,当成在党组织的教育下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过程,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不断接受考验和锻炼的过程;而决不能产生汇不汇报思想无关重要的想法。

思想汇报是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或学生党员,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学习等情况,自觉地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所使用的一种文书。

写思想汇报,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主动积极,忠诚老实,对党负责。写思想汇报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1)标题。可以直接写“思想汇报”字样,也可以概括思想汇报的主要内容,另拟定标题,如“学习某某文件的主要收获和体会”、“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增强入党信心”等。

(2)称呼。“党组织”或“党支部”。

(3)正文。思想汇报,顾名思义,主要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涉及到学习、工作、家庭等情况,具体内容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

一般包括以下几点:

① 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学习党建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的情况;

②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的决议情况;

③ 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受到的启发和教育情况;

④ 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

⑤ 学习目的、态度、学风以及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

⑥ 完成所负责的社会工作及活动的情况;

⑦ 需要组织上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及要求等情况;

⑧ 自己要求进步的信心和决心;

⑨ 家庭及社会关系情况等。

(4)签名和日期。

写思想汇报应该注意的问题:

青年学生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实事求是,真实具体。即使是不正确的认识也要谈出来,以便使党组织摸清自己的思想脉搏,从而对症下药地进行教育帮助。应该认识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申请入党人写思想汇报应该具备的品质。

(2)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言之有物,切忌弄虚作假,讲空话、大话、套话,切忌做表面文章。

(3)要以汇报思想认识为主。写思想汇报必然会涉及到学习、工作、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但不管汇报什么方面内容,都要突出地谈思想、谈认识、谈收获。比如,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一次活动,就要重点汇报通过这次活动思想上有什么收获,认识上有哪些提高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