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教育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着学习、交友、恋爱、就业、成长等种种问题,他们渴望成才,追求卓越。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不可少。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部门,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学生真正懂得:在认真学习文化课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以及以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立心理二级辅导站,学校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成立二级辅导站,学院心理部,“蒲公英”使者骨干,班级心理委员,组成五位一体模式,及时关注、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宣传,在新生入校后,学院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向学生讲解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处理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异常情况。

三是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通过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系统,对学生的心理情况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档案,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跟踪记录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

四是积极组织和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同学们能够释放自己的压力,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接纳自己、认识自己,从而发现更好的自己。

五是学院心理部定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对心理健康工作者进行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会,分享心理工作经验,做出总结,找出不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完善。

  六是学院各班心理委员,每月及时上交班级心理晴雨表,及时反馈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情况。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学生要及时与之沟通,了解其真实情况,并反馈给带班辅导员。如若存在严重心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要立刻上报学院心理专职辅导员,并在征求学生同意后,转介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