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有关知识汇编

发布时间:2012-04-23作者:设置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是指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两个务必”
  是指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
党的基本路线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就是党为其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所规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它是党的高度组织性和革命权威的体现,是无产阶级意志的体现。党纪最重要的有:⑴政治纪律: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和政治言论的规范,也就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与党员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关系的纪律;⑵组织纪律:处理党的组织和个人间活动的规范,也就是处理各级党组织之间,以及党组织同党员个人之间的关系的纪律;⑶群众纪律:处理党和非党群众间关系的规范,也就是处理党群关系的纪律。
党员八项义务
  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⑵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⑶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⑷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⑸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⑹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⑺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雄斗争,不怕牺牲。
党员八项权利
  ⑴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⑵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⑶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⑷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⑸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⑹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⑺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⑻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党的政治路线
  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思想路线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党的群众路线
  中国共产党处理自己和群众关系问题的根本态度和领导方法。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的组织生活
  主要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的民主生活制度
  党的民主生活制度,是有关尊重党员权利,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的制度,是党支部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集中统一的基础,具体包括:发挥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制度,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的制度,党内实行民主选举的制度等。坚持党的民主生活制度,有利于进一步疏通党内民主渠道,切实保障党员充分行使党章规定的民主权利,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支委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成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外,还要专门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支委民主生活会。针对集体和个人思想、作风及工作上的问题,相互交流意见,统一思想,使支委提高认识,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支部党会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㈠支部党员大会
  ⑴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建制单位的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分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⑵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讨论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表彰优秀共产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纪律处分;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⑶要求:支部委员会大会对支部党员大会应高度重视,会前要作好充分准备;要发扬民主,让党员有充分发表意见和对支部工作提出批评或建议的机会;支部党员大会形成决议应通过表决,一旦形成决议,每个党员都必须无条件执行;党员对党内讨论和决定的需要保密的问题,要注意保密;要认真做好记录。
  ⑷总支的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的内容参照支部大会的内容(不包括讨论、决定吸收新党员和讨论、决定犯错误党员的纪律处分)。
  ㈡支部委员会
  ⑴支部委员会议每月1-2次。
  ⑵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讨论研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委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⑶要求:会前作好准备,确定议题,并由有关委员准备意见,提交讨论;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⑷党委、总支委员会议题和开的时间、内容、要求按上述规定执行。
  ㈢党小组会
  ⑴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
  ⑵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由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⑶要求:党小组长要认真负责,做好准备,组织开好会议,党员要自学参加党小组会,积极发表意见,要认真做好记录。
  ㈣党课
  按照党员教育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个好”党支部
  1、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准配强了党支部书记,能较好地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2、培养和锻炼一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和干部能较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选准了一条发展经济的好路子,有较强的经济实力。
  4、完善了一套好的经营体制,经济发展有较强的后劲。
  5、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工作有效运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