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何文斌博士做“重型模锻液压机本体剖分坎合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9作者:设置

    2015128日上午10:00-12:00,在东风校区西五楼501教室,机电工程学院何文斌博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重型模锻液压机本体剖分坎合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学生进行了交流。

    报告中何文斌博士首先介绍了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基础装备――重型模锻液压机本体结构发展的技术路线,剖分坎合、钢丝缠绕结构与传统非预紧结构、螺栓预紧结构的性能比较及优势所在;进而介绍了机架剖分坎合结构“未裂先分”消除应力集中、坎合板塑性增韧、坎合件毛化表面与坎合板间多尺度犁沟作用增摩的仿生学原理;介绍了博士课题进行坎合副抗剪性、抗疲性劳研究的技术路线与思路;讲解了物理实验、有限元法、理论分析等三大科研工具在机架坎合结构抗剪性、抗疲性研究中的具体应用;提出了液压机机架完整性的分析方法和子块切向错动的评判准则,并对其在400 MN重型模锻液压机和40 MN多向模锻液压机等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做了介绍。

    何文斌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深入浅出。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学生们对剖分坎合、钢丝缠绕技术在重型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应用有了一定的认识,拓宽了专业知识面,对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

返回原图
/